close

當電影散場 燈打開哪一剎那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讓我聽完音樂在開燈
當小媛走到我身邊 看著我哭紅的雙眼...
一滴淚也未掉的她 與我形成強烈對比
走到外面 看到路人見我驚訝的眼神 去化妝室看到自己的臉
真是 怎麼哭到連眼睛都腫了....

不知道是這幾年沒特別注意 還是陳凱歌導演沒有戲
我印象中我看他導的戲應該是國三時 鞏俐跟張國榮演的"風月"了
如果說 王家衛導的戲總是在霧裡看花
哪陳凱歌導演 就是上品的沉悶等級
因為我非常愛霸王別姬 在觀影時 不免會把梅蘭芳做比較
我非常喜歡張國榮 雖也欣賞黎明 但總會擔心 他演不出哪個味道
還好 基本上梅蘭芳跟霸王別姬是無需比較的
雖然都是以京劇為主軸 但兩者是截然不同
我覺得黎明把梅蘭芳飾演的很好 雖然他的戲份沒有預料中的多
他飾演成年後的梅蘭芳 在溫和與拿捏自己的主見
嚮往平凡及冒險的害怕的猶疑 我覺得黎明演的淋漓盡致
然而飾演年輕梅蘭芳那位演員 演的雖然也不錯
但會讓我覺得霸王別姬飾演小孩時橫的程蝶衣的比較到位
某些地方 我總覺得某些太過了
只是我不是很了現實中的梅蘭芳 說不定他演的才是也說不定
果然 電影真的是很主觀的呀...

章子儀在片中飾演孟小冬 雖然戲份不多
但那一場孟小冬與梅蘭芳相遇所唱的那齣戲
他的表現真的非常亮眼...如小媛所說的
章子儀的眼睛會說話 有種魔力 會讓人定在哪裡
哪一慕 我真的像著了魔似的 難怪梅蘭芳會愛上孟小冬 也不是沒有道理
其他的演員 飾演梅蘭芳的老婆 陳紅
飾演梅蘭芳的提拔者 三哥 孫紅雷 演技更是好的無懈可擊...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 大陸的這些演員 底子真是深厚
而台灣拍國片 培養的演員 應該要去學習這些演員的專業
國片還有需要好好去著磨的地方
別讓海角七號帶起的國片熱潮只維繫哪麼一段就結束了

陳凱歌導演導的戲 在看過霸王別姬/風月/梅蘭芳
都有個共通點 就是討論在"風光底下內心的那份孤單"...
如同梅蘭芳的文宣 "他的一切˙來自這份孤單"
霸王別姬的程蝶衣 也是如此
觀影時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梅蘭芳喚起了內心也有的哪份孤單
我其實並沒有覺得很有共鳴 但我的眼淚卻仍不聽使喚 一滴一滴的落下
這又是因為我太多愁善感的關係嗎?
回程時我在想 要是這片是在國中時候看 我想必更有共鳴
現在的我 對生活 越是滿足 越是珍惜 那份心中的孤單反而減少了
我突然能體會 為什麼要孟小冬離開梅蘭芳 因為他的一切 來自的就是哪份孤單

以前 我內心中總是有份很深厚的孤單
但在這些年 有許多朋友 事物豐富我的心靈
抽走了哪份孤單 現在的我 又是什麼呢?

風光的人嚮往的是哪份平凡..劇中的梅蘭方是如此
平凡的人嚮往的是哪份風光...現實的我是如此
人生 就是這樣妙不可言吧



我思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a8513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